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

帶小孩很幸福,但是不快樂。

今天我又接到妳的電話了。
.
.

問題還是一樣:「思榛,妳覺得當全職媽媽好嗎?」我知道妳再一次瀕臨崩潰邊緣。
.
.

「當然不好啊,妳瘋了嗎!」我根本不用思考任何一秒就可以立即回答「妳」,因為是妳,我知道妳。
.
.
「那妳為什麼還是選擇一直到現在小蜜三歲了妳仍在家帶她?」(「所以我已經瘋了啊!」我沒有這樣說。)

.
.
「沒錯,是『選擇』。妳要抉擇妳最看重的、妳最無法捨下的那一個。我知道每件事情都很重要,我也知道妳以前都能處理得很好。」
.
.
「那那些在家帶小孩的媽媽都很快樂嗎?」
.
.
「依我的觀察,有兩種:一種是真的從小許願要當家庭主婦的,她們不見得總是樂在其中,可是她們不會有太多情緒起伏;另一種是離開職場一段時間,恐懼感勝於追求成就感,日子就逐漸平淡下來了。」我認為我說得很保守。
.
.
「那那個誰誰誰是第一種嗎?」「不是,她是家境很好不必為了買什麼忍氣吞聲另外那種。」
.
.

「唷......那妳覺得我會是哪一種?」「我覺得妳跟我同一種。」我們都不是委屈求全的料,妳就算離職也絕對不會從此安生立命。
.
.
「我覺得好累好累唷!」我知道,賀爾蒙作祟讓妳更容易低落。
「我都快沒奶了!」我知道,心情不好的時候是擠不出奶的。
「那妳快樂嗎?」帶小孩很幸福,但是不快樂,這不是我說的。
.
.
親愛的,

我能隨時接起妳的電話,也能幫妳帶一天(一個only)小孩。可是關於生命的歷程,我無法給妳正確答案,因為我有我的,妳會有妳的。身為母親,妳的身、心、靈都在煎熬、被考驗著,妳抓緊了那麼多,此刻卻抓不住下墜的自己。帶孩子的一天很長,一年卻很短,苦苦堅持著的一路上,我亦清清楚楚遇見/預見了極限,必須先說服了自己,才能繼續往下走去快到了的那裡。
.
.
我們「選擇」在異地美國養育下一代,卻沒有開了門就把孩子當成禮物託給了誰的後援,甚至失去呼吸一口熟悉空氣的自由(竟還患上過敏!)。洋人說: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. 我們「選擇」移居不太正常的村落,這裡住的只有自己、自己和自己,24小時不歇息,連照著夢裡站崗孤單身形的,不是比較圓的國外月亮,更多是拉起行李後便要獨自轉身面對的所有陰影。
.
.
或許我們曾經好強或貪心,力求盡善盡美,但現在,請妳深深深~呼吸,放下那些愧疚和不安,不再當即將多頭燒盡的蠟,就選一個妳最能跟自己交代的角色,就點一盞燭光,即使微弱,卻能靜看喧鬧的人世,或孩子。暫時沒有打算,沒有追逐,沒有負擔,沒有對錯,只有好好活著。能嗎?暫時。


文章出處:Sizhen.Yen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