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

婚禮專案篇

婚禮專案篇》本篇文長

有人說婚禮就是個大型專案,是的,我真的把它當專案在做😆 
現在結案了,我相信身邊還有朋友未來或許也用得到,雖然方法不是最好的,但是可以提供經驗當作參考
關於婚禮的注意事項與資料蒐集的眉角,網路上已經有非常多參考資料,今天想分享的這篇,會比較偏重資料面的整合,婚禮當然可以不準備這些,但事前的準備,絕對可以讓婚禮當天比較順利地進行。

★流程表:儀式、宴客

為什麼一定要流程表?整個訂結婚的流程,雖然主角是新人*2,但加上雙方主婚人*4、媒人*1、雙方親友(至少5人),再怎麼簡單的婚宴,隨便都牽涉到10人以上,若不事先交待清楚整個儀式或宴客流程,很容易現場才冒出"不是要怎麼做嗎、怎麼沒準備XX東西"的情況,完全措手不及。當然,即使事先準備了流程,也還是會有這樣的狀況,只是程度上至少會低很多,而且事先準備流程的目的,在於當下可以互相提醒(不過我還是靠自己記比較多XD)。

至於要如何準備:
1.先雙方討論好大方向的先後順序
2.再來看那個環節需要作的動作/出場人物/物品
3.有看時辰的動作,先押上時間點
4.才是考慮前後流程動作需要多少時間
若請婚攝拍照,則要預留彈性空間。

另外,像我有請新祕團隊幫忙化親友妝,也要一併給服務人數和服務項目,讓新祕幫你安排親友的先後順序,像訂婚時媽媽她們有提到儀式前有半小時需要去載送湯圓,也一定要告知新祕,她才可以給你建議;題外話,有親友妝最好還是找比較知名或團隊型的新祕,這樣親友如果有加人數或服務,新祕都可以馬上幫你解決,立馬加派人手,我的兩場新祕都是以台中/高雄地區來說相對價碼高的,但是可以讓新祕專心服務好新娘,又可以讓她的團隊服務好親友,絕對是非常值得的。

流程表擬好後,希望印出後可以剛好是一張A4大小,才可以折起來收好,訂婚流程比較簡單,所以儀式一面、宴客一面;結婚流程比較多步驟,所以儀式本身是一張A4紙剛好,宴客流程是主持人整理的,原本有3頁,我改過格式後變成2頁,印出紙本可以剛好一張。

☆人員:所有婚禮有關人員,包含婚攝、新祕等。
☆圖:1-1、1-2、2-1、2-2


★賓客名單

在婚期前會先以問券調查有意願出席的朋友,接著發帖時,也一併整理賓客名單,除了可以用來核對發送喜餅狀態、也可以安排桌次、宴客當日留意賓客出席率,接近開席前未到場都可以再次聯絡對方、宴客後也可以計算禮金總額,作為日後回禮參考。

☆人員:總召、主辦主婚人
☆圖:3-1、3-2
☆依使用場合隱藏不必要的欄位


★西式喜餅清單、喜餅注意事項

我們喜餅有分中、西式,在統計數量時,以媽媽親友、爸爸親友、我的朋友各別統計,部份親友是中西式都給,也會一併計算,在決定好廠商後先詢問各家最晚訂購日是何時,再去下訂,接著是安排分批出貨日期及收貨地點和數量,像親戚這邊的傳統都是事先發餅,拿到餅後有發送出去的也要註記上日期,避免重複或缺漏。

一開始在發帖時便打算領取西式餅的朋友連同喜餅領取卡(加上編號)一併附在喜帖中,接著統計好各別數量及領取名單。像我們是西式數量較少,所以附領取卡。

由於我自己當過幾次收禮人員(靠近婚期的時候,正好支援弟弟結婚,順便觀察收禮桌需要準備的文具或用品,馬上紀錄在手機上),每一場婚禮絕對都有忽然之間賓客湧進的狀況,所以發餅的方式要儘量簡化,又必須避免發錯,所以事先預想的發餅方式是:
1.先在禮金簿上寫好每一格編號
2.收到紅包後標上編號,檢查禮金,並寫在紅包上(編號寫上面,金額寫下方)
3.禮金簿上寫上姓名及金額,交給另一人,由另一人再次檢查紅包里金額是否正確
1~3是正常順序

而只要賓客有出示"喜餅領取卡"則是給西式餅,沒有出示者則為中式餅;
對收禮人員來說,凡是有給餅的一律在禮金簿上打勾,給予西式餅的則在西式喜餅清單上再次打勾。打勾已經是我想到最快的註記方式了,若當下來不及打勾,則事後也可以核對領取卡。

我的朋友當中有一對是夫妻雙方都是好朋友,有一種狀況是兩人合包或兩人分開包,所以我連分開包的狀況都先考慮,也就是餅的數量是有抓進去的,如果合包的話最多我有備選的發送對象可以發送,或者現場因應是否給其他親友。

另外一種狀況,是有朋友不能到場(ex託朋友代送紅包),也要事先把喜餅先留在新娘房收好,並標上預計回餅的日期,還要注意餅的保存期限,以我的西式來說,裡面有蛋糕類只有10天期限,加上製作和載送和收到,其實已經佔了3天,儘量讓人家有至少5-7天可以食用完畢。(不過我的朋友中至少都7天前會告知無法參加,所以我還很好安排回餅的時間XD 真是太甘心了)

這一份清單一定要印一份給收禮人員,新娘當天不可能在收禮桌盯這些狀況,所以怎麼做、有額外注意事項一定要表達清楚。像我弟弟換當我的收禮人員,事後核對都沒有缺漏唷。

☆人員:收禮人員
☆圖:4-1、4-2


★物品清單

這是流程表外,其次我認為最重要的資料準備,為什麼說重要,不就是把物品條列出來嗎?不,一來事前的準備才不會忘東忘西,二來只要該流程結束後,都是要開始收拾物品,其實都需要清單來核對。

以訂婚來說,我是準備與收禮/佈置桌的物品清單,宴客結束後是親友們幫忙收拾的,像佈置是租借道具,也事先把道具清單和款式提供給收禮人員;
以結婚來說,由於地點牽涉到男方家/叔叔家(前一晚住宿)/餐廰,加上婚期前只排一天到高雄,所以打定把一些物品帶下去,而且是距離婚宴這段期間用不到的物品,所以可以看到我用日期來區分:

7/19:婚期前,只排這天下高雄。婚紗照等物件先帶、帶下去之後一直到婚宴當天都不會用到的物品也可以先帶。
7/30:到婚紗公司取件。關係到男方迎娶的物品,先列出來請男方不用準備。
8/4:婚前一天到高雄,住叔叔家。以隔天流程上會需要用到的物品。
8/5:當天,會從迎娶到男方家,再到餐廰,最後回到男方家。以「哪些是結婚當下所需要的物品、哪些東西是帶至男方家(不必帶回台中,或只留宿用的物品)、哪些衣物是宴客後的穿著、列出物品後,最後依照帶回的日期、地點區分、因為只有爸爸開車回台中,而我留在高雄,也要註記哪些是請爸爸載回。
8/6:結婚隔天,很單純,只要想好穿著就可以了。

其中的隨身碟,為什麼要分3個?當然可以只集中帶一個,但是最後這兩天會跑幾個地點,最後我選擇分開放檔案,一個是宴客用的檔案(會在餐廰使用的影片音樂),一個是闖關活動用的檔案(會在叔叔家),一個才是所有婚禮資料的檔案(隨身帶著),還好我是這樣分開的,因為宴客結束後,我才想到,那闖關用的隨身碟呢?是在叔叔家還是被帶回台中?還好安然地插在筆電上,帶回了台中XD (可見收拾時根本不會注意到隨身碟這麼小的東西上呀!!)

☆人員:雙方
☆圖:5-1、5-2、5-3


★闖關活動
原本只用出題目的方式作為闖關,可是因為題目太簡單了,而且答完題目的動作已經不讓熙熙出糗了,為了想讓活動變得有趣些,剛好想到7/19去叔叔堪景時,電視很大又很新啊,在看完電視的手冊說明書後,發現可以利用USB來作為道具之一,靈機一動想要用密室逃脫改編成迎娶版,這樣原本設定的動作就可以結合電視當背景,讓婚攝拍那畫面,翻了一下紀錄,我是在7/25時跟伴娘提的想法,但她們都沒玩過,我動手自己策劃,7/26出了初版,接著著手準備,伴娘只負責執行。

但是!狀況還是發生了,直到前一天晚上,開始測試電視時,發現原先有一段提示用的影片沒有聲音,趕忙請老爸幫忙看看音源線是否有接好,可是還是沒聲音,沒關係,我早就想到萬一電視不能用怎麼辦?所以才要帶筆電備用,然後接上HDMI線,改用筆電操作同步到電視。

這樣操作上也變簡單許多,確認完檔案沒問題後,才跟伴娘們說明一次整個闖關流程。
如果可以在比較方便的場域進行的話,我想準備的題目和解鎖的佈局一定會再更難的…中間還想過可以用撲克牌、圍棋…等等😏

☆人員:伴娘
☆圖:6


★背板廠商清單-前置

台中場的背板、道具佈置、喜帖,我是直接找控制狂小姐,風格非常符合外,價格也全在預算內,因此我沒有再作比較。而高雄場初期因為餐廰所附的背板不搭婚禮主題,我先找了幾家列出比較表,還好後來換到更好的廳別背板,所以不用再另外租借了,還是可以參考看看。

先想好需求:考慮我們本身已經有很多物品需要從台中帶過去了,所以背板會找可以運送的廠商,運費另加沒關係,但必需可以運送到餐廰、其次找風格,接著一家一家詢價。

☆圖:7-1、7-2


★拍婚紗溝通資料-前置

建議用簡報,將蒐集好的照片整理成簡報,有已經租借的道具也要列出來,簡報內包含:喜歡的拍攝風格照片、造型照片、拍照地點、道具等,禮服及造型風格要可以結合拍照地點的場景。

☆人員:婚紗公司攝影師及新祕
☆圖:8-1、8-2


以上超級長,看完的人.......I服了U😂

來源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yujun0105/posts/1015456256847233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